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爱屋及乌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释义】:由于爱某个人而连带地爱护停留在他屋上的乌鸦。比喻非常喜欢某人,连带地爱及和他相关的人或事物。
【故事】:周武王取得天下后,心中并不安宁,于是召见大臣议事。武王说:“如何对待旧王朝的士众呢?”
姜太公说:“如果喜欢这个人,就连同喜爱他屋上的乌鸦;如果讨厌那个人,就连同讨厌他家的墙壁篱笆。因此,应杀尽全部敌对分子。大王认为如何?”
武王认为不可,召公说,有罪的要杀,无罪的则可让他们活下来。武王认为还不行,这时周公建议,让他们各回自己的家里,各自耕种自己的田地;君王也不应该偏爱自己的朋友和亲属,而应用仁政来感化天下人民。
武王听后很高兴,心中一下平静了,觉得从此后可以高枕无忧。
本文标题:爱屋及乌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58.html

作文投稿

爱屋及乌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