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出类拔萃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释义】:指超出同类之上。形容品质和才能特别优秀的人。
【故事】:孟子是战国时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孔子之后的一大I圣人,被称作“亚圣”。有一天,孟子的学生公孙丑问孟子:“老师,你已经是一位圣人了吗?”
孟子回答说:“连孔夫子都不敢称自己为圣人,我又算得了什么呢?”接着,孟子借用了孔子的学生有若的一句话说:“麒麟和走兽,凤凰和飞鸡,泰山和小土堆,河海和小水洼,它们都是同类,但前者I远远超过了它的同类。圣人和老百姓也是同类,都是人,但圣人是远远地超过那一类的。自有人类以来,没有人比孔子更伟大了。”
本文标题:出类拔萃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65.html

作文投稿

出类拔萃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