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兵不厌诈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释义】:厌,满足。诈,欺骗手段。用兵作战时可以用多的欺诈战术迷惑对方,以获得战争的胜利。
【故事】:楚国攻打宋国时,宋国由于弱小,便向晋国请求援助。晋国利用外交和军事方面的优势打击楚国,楚国被击怒了,撤出包围;  宋国的军队并联合其它几个小国的军队,同晋军相约在城濮做战。
晋文公的舅舅子范劝阻晋文公说:“对于注意礼仪的君子,应当多讲忠诚和信用。取得对方的信任;在你死我活的战争之间,不妨多用欺诈的手段迷惑对方。当然了,这次战争,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欺骗敌军的方法。”
晋文公听从了子范的策略,首先击溃由陈蔡军队组成的楚军右翼,然后假装撤退,诱使楚军追击,再以伏兵将其打败。这就是历史 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城濮之战。

本文标题:兵不厌诈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66.html

作文投稿

兵不厌诈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