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射进更深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孔子问他的学生子路说:“你爱好什么?”
子路答说: “我爱好长剑。”
孔子说:  “我不是问你这个。你有许多长处,再加上努力学习,谁能比得上你呢?”
子路说:““南山上的竹子,不必加工,它自然是直的。把它砍了下来,那锐利的竹劈,就能够把犀牛皮射穿。这样看来,又何必学习呢?”
孔子教导他说:“要是把砍下的竹子削出箭尾,安上翎毛,再装上铁箭头,并且把箭头在磨刀石上磨得非常锋利。这样,把箭射了出去,射进得不是更深一些吗?”
子路向孔子拜了一拜说:  “您说得好极了!我接受您的教诲。“
【注释】
孔子:秦秋末期鲁国人,名丘,字仲尼,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的创始人。
子路:孔子的学生,姓仲,名由,  字子路,又字季路,相传子路有勇力。
刘向:  字子政,  西汉末年文学家、史学家、录学家。他所编撰的《新序》、《说苑》是先泰秦汉历史故事和寓言故事的选本。
【说明】
一个人,即使有较好的天资,也要努力学习。只有重视后天的学习,才能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取得较大的成就。
本文标题:射进更深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73.html

作文投稿

射进更深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