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画蛇添足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战国策·齐策二》
【释义】  画好蛇再添画上脚。比喻多此一举,弄巧成拙。
【例句】  弄巧成拙,为蛇添足。
【结构】  连动结构
【近义】  弄巧成拙  多此一举
【反义】  恰到好处  i画龙点睛  适可而止
【故事】
传说,从前楚国有个人在祭祀祖先后把一壶酒赏给手下的门客,可是人多酒少,不够喝,于是有人提议画蛇,谁先画成,谁就先喝。
其中有个门客先把蛇画好了,端起酒就想喝,但他看到其他几个人都还没画好,便想趁机显示下自己的才能,于是左手提着壶,右手拿起笔,得意洋洋地说:“我还要给蛇画上几只脚呢!”边说边画上了蛇的脚。
就在这时,另一个门客把蛇画好了,夺过他手里的酒壶说:“蛇本来没有脚,你怎么硬给它画上足呢?”说完一饮而尽,而那个给蛇添脚的人没有喝到酒。
本文标题:画蛇添足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76.html

作文投稿

画蛇添足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