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师旷劝学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晋平公向乐师旷说:”我已经七十岁了,想好好学习,怕是巳经太晚了吧!“
乐师旷回答说:  “您怕太晚,为什么不把蜡烛点起来呢?”
晋平公严肃地说:  “你这不是戏弄我吗?哪里有当臣子的戏弄自己国君的呢?”
乐师旷回答说:“哪里敢戏弄您呢?我听说过:少年好学,好象早晨的太阳,灿烂辉煌,壮年好学,好象中午的太阳,光照四方,老年好学,好象点燃了蜡烛,明明亮亮。在夜晚,点燃蜡烛照明,比起摸黑走路,不是强得多吗?”
晋平公说:  “你说得好极了!“
【注  释】
晋平公:春秋时晋国国君,姓姬,名彪。
师旷:春秋时晋国著名乐师,名旷,字子野。双目失明,长于弹琴,辨音能力很强。
【说  明】
人不学习就象摸黑走路一样,非常困难。要想摆脱困境,取得主动,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这篇寓言还告诫我们:老年尚且要好学,少年更应该好学了。
本文标题:师旷劝学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77.html

作文投稿

师旷劝学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