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画虎类犬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后汉书、马援传》
【释义】  类:似,像。没有画虎的本领却要画虎,结果把老虎画得像狗一样。形容一个人没有自己的风格,却爱模仿他人,反而落得四不像。
【例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特色,如果只是一味模仿别人,到最后“画虎类犬”,反而更糟。
【结构】  动宾结构
【近义】  弄巧成拙   刻鹊类鹜
【反义】  惟妙惟肖
【故事】  
马援是汉朝的大将军,他有两个侄子,一个叫马严,一个叫马敦。
这两个侄子有个共同的毛病,就是都喜欢讽刺、议论别人,又常和一些轻薄之徒来往。马援在前线听到这种情形,心里很难过,就写了一封信劝诫他们。
信中说到:我希望你们听到别人的过失,就像听到自己的父母的名字一样,只可以听,不可以说。喜欢议论别人的好坏,随便批评当时的政治,这是我最厌恶的…。我所以反复叮咛,是希望你们一辈子都不要忘记。龙伯高这个人敦厚老实,周到谨慎,不说人长短,谦虚节俭,公正廉明,我很敬爱他,希望你们向他学习。杜季良这个人豪情侠骨,急公好义,忧人之忧乐人之乐,交的朋友好坏都有,却能相处得宜。我也敬爱他,但不希望你们学他。学不成龙伯高,还可以做一个谨慎的,所谓刻鹊不成,还像只野鸭。可是学不到杜季良,那就成轻薄子弟,所谓画虎不成,反而像只狗了;所以,我不愿我的子孙学他….
本文标题:画虎类犬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80.html

作文投稿

画虎类犬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