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孤注一掷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元史·伯颜传》
【释义】  賭徒倾其所有作赌注,以决最后的胜负。常用来比喻在危急时竭尽全力,作最后一次冒险。
【例句】  为了让自己更专心,小明这次“孤注一掷”,只报考了一所学校。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铤而走险
【反义】  面面俱到    万无一失
【故事】
宋真宗时,因为重用宰相寇准,所以国家太平,天下无事。
有一次,兵强善战的契丹人发兵入侵中原,一路上攻城掠地,不久,便已包围了河北省的澶渊一带。
消息传来,宋真宗立刻聚集文武百官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这时,宰相寇准向真宗建议,由皇帝御架亲征,以鼓舞土气,并且可借此挫折契丹的声势。
真宗采纳了寇准的意见,亲自到澶渊督师,果然在澶渊打了一场大胜仗。
契丹挫败之后,不久便派使者前来上表投降。真宗非常高兴,从此对寇准更是宠信。
这件事被谗臣王钦若看在眼里,颇不是滋味,而对寇准位高权重更是眼红,于是,便暗中向真宗说寇准的坏话。
有一天,王钦若陪着真宗赌博玩乐,趁机进言道:“陛下,您可记得那一回澶渊之役,寇准请您亲自督师,那情形就像您现在将所有赌资一口气拿去赌孤注一样危险呢!”
真宗听了这个比喻,果真大怒,立刻把寇准由宰相的高位贬为陕州知府。也由于这个故事,后人便拿“孤注一掷”这个名词,来形容把仅有的力量,投注在一件事情上面。

本文标题:孤注一掷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84.html

作文投稿

孤注一掷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