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空洞无物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
【释义】  这里对于左翼文艺,是压迫无所不至,然而别的文艺,却全然空洞无物,所以出版界非常寂寥。
【例句】  空空洞洞,没有东西。多形容言谈、文章等没有实际内容。
【结构】  联合结构
【近义】  空空如也  言之无物
【反义】  言之有物  有血有肉
【故事】
317年,司马睿称帝(史称晋元帝),建立了东晋。
在司马睿建立东晋的过程中,王导立有大功,被晋元帝任命为丞相。王丞相有一个好朋友,姓周名頡(州)字伯仁。此人擅长辞令,言谈诙谐幽默。
有一次,周伯仁在王丞相家作客。由于两人是好朋友,所以在言谈举止上就无所顾忌。王丞相越谈劲越大,越谈越想谈,竟谈得忘了自己的丞相身份,而把头枕在周伯仁膝盖上,还指着周伯仁的肚子说:“喂,你这里面装着些什么东西呀?”伯仁听了王丞相的问话后,不慌不忙地挺直了身子,拍了拍子,就对王丞相说:“唉呀!这里面可是空空洞洞的呀!什么东也未装。不过,他可以容纳几百个像你这样的人呢!”周伯仁答的话十分风趣幽默,显示了当时名士的才华与修养。
成语“空洞无物”就来自周伯仁回答王导的话。
本文标题:空洞无物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85.html

作文投稿

空洞无物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