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空中楼阁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清·李渔《闲情偶寄·结构第一》
【释义】  本来是指“海市蜃楼”。比喻脱离实际的理论或虚构的事物。
【例句】  你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只不过是空中楼阁。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子虚乌有   异想天开
【反义】  实事求是   脚踏实地
【故事】
从前有个财主,眼界狭窄,人又固执。有一回,他出外看到一栋高大宽敞的三层楼房,心里十分羡慕,回来就叫匠人也给他造一座。
工匠带了帮手就动工掘土,打地基,砌房墙。财主来到工地。他东看看,西瞧瞧,越看越生气。他把匠人找来,气鼓鼓问道:“你们在地基上都忙些什么呀?我要的是第三层楼,第一层、第二层我都不要,用不着给我造!”工匠听了哭笑不,耐心地说:“世界上哪有这样的事,没有第一、第二层,怎么能盖起第三层呢?”
“空中楼阁”就来自这个笑话,常用来比喻脱离实际,根本不能实现的空想或用它来形容虚构的事物。
本文标题:空中楼阁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87.html

作文投稿

空中楼阁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