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枕戈待旦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晋书.刘琨传》
【释义】  戈:古代一种兵器;待:等待;旦:天亮。头枕着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杀敌心切,毫不松懈,随时准备战斗。
【例句】  说是“枕戈待旦”的,到底还没有动身,说是“誓死抵抗”的,看见—百多个敌兵就逃走了。
【结构】  连动结构
【近义】  常备不懈
【反义】  高枕无忧
【故事】
晋朝刘琨,在青年时代就有为国立功的大志。过和好友祖逖同时被任为司州主簿。
时北方地区被匈奴、羯、鲜卑等胡族占领,西晋大批士被迫南迁。祖逖也和族人渡过黄河,南迁到淮河流域。刘辊仍然留在北方。后来,刘琨听说朝廷任命祖逖为将领,就激动地与佰翁杀朋故友说:“我每天都枕着兵器到天亮,立志杀尽敌兵,常常恐怕祖逖比我先去杀敌立功呢。”
琨二十六岁那年,也被朝延任用,官至大将军。他在当眸州刺史时,晋阳闹灾荒,他派人收拾路旁尸骨加以埋葬,重新修造衙门、房舍,鼓励百姓耕作土地。不久,晋阳灾区的面大有好转,人口增多,又能听到鸡鸣狗叫声了。
一次,胡人的骑兵包围了晋阳城,城里军队少,没有力杀退胡兵。但刘琨却很镇静。夜里,他登上城楼,对着月光啸起来,到了半夜,他又吹起胡笳,那笳声使胡兵想起家乡,念亲人而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天快亮时,他再次吹起胡笳,兵听了再也忍耐不住,纷纷骑马逃回家乡。
成语“枕戈待旦”就来自刘琨给委即故友的信。
本文标题:枕戈待旦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096.html

作文投稿

枕戈待旦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