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罗雀掘鼠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新唐书.张巡传》
【释义】  罗:罗网;掘:挖。甩网捕麻雀,挖鼠洞找粮食。比喻用尽办法,筹措物资。
【例句】  快饿死者,罗雀掘鼠,粮食罄尽,转为沟瘠是也。(严复《有如三保》)
【结构】  并列结构
【故事】
唐玄宗李隆基天宝年间,节度使安禄山和部将史思明,突起兵叛乱。雍丘(今河南杞县)县令令狐潮以为唐朝要灭了,为了保守自己和家庭便擅自离城,向叛军求降。
真源县令张巡见令狐潮向叛将安禄山求降,便立即招兵买马,组织了一支两千人的军队,突然向雍丘发起了进攻。
等到令狐潮求降归来时,雍丘已被张巡占领,妻儿已被张所杀。令狐潮极度愤怒,就调集了四万叛军,前来攻打雍丘。
后来雍丘东面的睢阳告急,太守许远派人向张巡求援,张巡考虑到睢阳要比雍丘重要,便放弃雍丘,移兵睢阳,与许远一起担当起了保卫睢阳的重任。
睢阳城被安禄山的部将尹子奇以十几万之兵力团团围住,而张巡只有三千人,即见不到援军的到来,军粮也快用完,形势十分危急。
第二天,他在城头巡视,只是发现敌军中有骑马的将领,就是苦于认不出尹子奇,于是他想了一条计策:将一根苇杆削成箭,向敌阵射去,他看见一个叛军拾起射去的这支箭,向一个将领报告。那将领当即拿过箭来观看,其他将领都朝他围了去,张巡马上命令在身旁的部将南霁云对他射箭,那人果然尹子奇,受伤后,叛军为了救他,仓皇撤走。
子奇还不罢休,为了报一箭之仇,在增加了好几万兵力后,又来进攻睢阳。
睢阳城里的粮食很快吃光,饿死的土兵越来越多。
于是张巡下令张网捕捉麻雀,挖洞捉老鼠,寻找粮食,还把兵器上的皮革剥下来煮了吃,守城条件困难到了极点,但没人投降叛军,直到最后弹尽粮绝,睢阳城最终被攻破,张巡、许远等壮烈牺牲。

本文标题:罗雀掘鼠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00.html

作文投稿

罗雀掘鼠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