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披荆斩棘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后汉书,冯异传》
【释义】  披:拨开,劈开;荆、棘:丛生多刺的灌木;斩:砍去。劈开荆木,砍去棘条。比喻在前进的道路上或在开创事业的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扫除重重障碍。
【例句】  我们一定要打破常规,披荆斩棘,开拓我们科学发展的道珞。(郭沫若《科学的春天》)
【结构】  并列结构
【近义】  筚路蓝缕
【反义】  安于一隅
【故事】
东汉光武帝刘秀,起兵初期势力单薄,部队条件也极为艰苦。在一次行军途中,军士饥寒交迫,快支撑不住了。担任主簿(主簿:汉时管理文书事务的小官)的冯异在夜晚设法煮了一大锅豆粥让大家吃,顿时消除了饥寒,后来队伍遇到大风大雨,将军士们的衣服都被打湿,就在大家冻得难受时,冯异找来一些柴草,点燃让大家烤干衣服,暖和身体,又煮了麦饭,让大家吃得热乎乎的。
冯异的这两件事,给刘秀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后来,刘秀占领洛阳,建立了东汉王朝,当上了皇帝,冯异被封为阳侯,提任征西大将军等要职,深得刘秀器重。当时有人向刘上书,劝他提防冯异权重谋反,刘秀不仅不信,而且把这封信交给冯异看,要冯异不必疑心和害怕。
有一年,冯异从长安来京城洛阳朝见朝见光武帝。汉光武帝刘秀当着各位公卿的面,大大表扬冯异,说道:“他是我起兵时主簿,为我披荆斩棘,定关中,功劳可不小啊!”朝见结束后,光武帝赐给冯异许多金银财宝,还写了一封信给他,信中我还时时记得当年将军端给我的豆粥和递给我的麦饭。这深情厚意,我至今还没有报答呢?”

本文标题:披荆斩棘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06.html

作文投稿

披荆斩棘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