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歧路亡羊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列子.说符》
【释义】  亡:逃走,丢失。岔路很多,不容易找到走失的羊。比喻事理复杂多变,使人易入歧途,不容易找到真理。
【例句】  研究学问必须专心一致,把握研究方向;否则,就容“歧路亡羊”而一事无成。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多歧亡羊
【故事】
杨朱是战国时候的一个思想家。有一次,他的邻居走失一只羊,邻居已经请自己的家人亲戚分头去找,还来拜托杨朱让仆人也去帮忙。
杨朱诧异地问道:“只不过是走失了一只羊,为何要这么多的人去找呢?”
邻居说:“因为岔路太多了,只好请些人分头去找。”
过了一会儿,找羊的人都空手回来了,没有一个人找到。
杨朱说:“这么多人去找,怎么还会找不到呢?”
邻人说:“因为岔路实在太多了,每条岔路之中又有许多岔路,所以实在不容易找到。”
杨朱听了低下头,整天闷闷不乐。一个学生问杨朱:“只不过是邻人走失了一只羊罢了!老师何必为了这件事整天发愁呢?”
杨朱说:“我整天想的,并不只是羊走失这件事,而是由此联想到求学问的道理。要是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只是盲目东钻西找,那就只是白费时间精力,结果和歧路上寻羊是样的。”

本文标题:歧路亡羊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08.html

作文投稿

歧路亡羊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