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青出于蓝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荀子·劝学》
【释义】  比喻人经过学习后,发挥潜能而超越他的过去。后来多指学生胜过老师。
【例句】  原本陈医师只希望儿子能继承衣钵而已,没想到儿予竟然“青出于蓝”,医术比父亲更高明。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后来居上    后生可畏
【反义】  每况愈下
【故事】
战国时候,有一位很有名的思想家,名叫荀况。他有一本著作,叫做《荀子》。
在这本书的《劝学篇》里,荀子提到:蓝色是用蓝草提炼出来的,但却比蓝草更浓烈、更醒目;冰是由水凝结而成,但却比水更冰冷。
荀子这句话的用意,是告诉所有的读书人,只要肯虚心受教,努力跟从老师研究学问,经过若干时日,必定会在自己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进步。
在《北史》的“李谧传”中,曾经引过这句成语。传中记载“李谧小时候请孔番做他的老师。因为李谧天资聪颖,又勤奋学习,所以学问大有长进。”  
后来,李谧长大之后,孔番反倒要来向他请教,请李谧收他做学生呢!
所以同学们都称赞李谧是“青出于蓝”。
这句成语经常被引用,例如:一位艺匠收了一个学徒,经过一段时间,有人间及学徒的成绩,艺匠便可用“青出于蓝”来回答,一表谦虚,二表学徒的成绩优异。
本文标题:青出于蓝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09.html

作文投稿

青出于蓝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