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舍本逐末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汉书.食货志下》
【释义】   舍:舍弃;逐:追求。放弃根本,追求末节。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问题,而专顾细微末节。
【例句】   学生成绩退步一定有其原因,只是一味责备却不去探究实情,实在是“舍本逐末”的做法啊!
【结构】   并列结构
【近义】  本末倒置  买椟还珠
【故事】
战国时候,有一次齐王派遣使臣到赵国去拜访赵威后,表示友好之意。赵威后很热情地接待来访的使臣。使臣在献上齐王所准备的礼物之后,接着又呈上一封齐王写的信。
赵威后收下信之后,并未马上拆开来看。她请使臣坐下,亲切地间道:“久未问候,不知贵国的庄稼长得好吗?”使臣心里很不高兴地回答说:“臣是奉了敝国国君之命前来
问候您的,可是,您不先问候敝国国君,反倒先问起庄稼和人民,分明是先贱而后贵,难道说,一个治理万民的君王,会比不上那些无知的庄稼和百姓吗?”
赵威后听了并没有生气,反倒笑着对使臣说:“这你就错了!没有庄稼,如何养活人民?这不是贵、贱之分,而是本、末之别啊!难道说要先舍根本,去问那些末节的事吗?”
齐国使臣对赵威后的这一番话非常佩服,并且也对自己刚才无礼的态度感到惭愧。
本文标题:舍本逐末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11.html

作文投稿

舍本逐末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