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咄咄怪事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南朝·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黜免》
【释义】  咄咄(duoduo):叹词,使人惊讶的声音。形容使人惊讶的怪事。
【例句】  而三者之弊未尝缺一,能使天下相传,久而不废,岂真咄咄怪事乎?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不可思议   莫名其妙  大惑不解
【反义】  顺理成章   理所当然  天经地义
【故事】
东晋人殷浩,出身豪门。爱好玄学,擅长清谈,由于清高,不愿做官,不求富贵。一次,有人问他:“据说,人睡着了就会做梦,如果梦见死人,他就会作官,梦见大便就会得财。这有依据吗?”他答道:“官本是腐臭,财本是粪土。”当时有人认为i他解释得好。
后来,殷浩被推荐为建武将军,扬州刺史,他仍然再三推,由于朝廷坚持,他才赴任就职。
殷浩当时与很有权势的桓温不和,王羲之劝他要以国家益为重,主动与桓温搞好关系。但殷浩很固执,就是不听。来,在担任“中军将军”,统帅五州(扬州、豫州、徐州,兗州、州)的军事,领兵北伐时,由于出师不利,桓温乘机上书朝廷进行攻击,结果殷浩被撤职,并被流放到信安(今浙江衢州)。
被流放后,殷浩从来不说一句抱怨的话,整天读书、吟诗,家里人谁也看不出他对流放生活有什么不满情绪 、经常伸出一个指头在空中写字,有人暗中窥视,厌其地老是在写“咄咄怪事”四个字。流放后殷浩,嘴上虽无怨言,心中却是有些不平的。
过了一段时间后,桓温打算重新启用殷浩就写信他,请他出任尚书令(尚书令:魏晋以后,为事实上的宰相)。殷浩考虑三,决定上任,便提笔给桓温写去一封回信。不料,殷浩写了信,却未将信装入信封就寄了出去。桓温接了这一封空信,以为是殷浩在捉弄自己,非常恼火,终于不再用他。
本文标题:咄咄怪事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18.html

作文投稿

咄咄怪事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