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背道而驰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唐、柳宗元《河东先生集》
【原文】  其余各探一隅,相与背驰于道者,其去弥远。
【例句】  有些父母基于“爱之深责之切”的心理,对孩子期望很高;奈何孩子的言行却总是“背道而驰”。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南辕北辙  反其道而行之
【故事】
战国时代,魏国有一个名叫季梁的臣子。有一次,他奉命出使外国,中途,听到魏安厘王要出兵进攻赵都邯郸的消息。
季梁立刻折返,匆匆忙忙回到大梁,连家都没有回,就急忙拜见魏王。
魏王听说季梁回来了,觉得很奇怪,他奉命出使,却半途折返,难道是发生了什么特殊事故吗?于是立刻传令召见。
当魏王看到季梁那副满面风霜的样寻时,立刻间道:“你这么快就回来,是有什么重要事情要禀报吧?”
是的,有一件很紧急的事要禀告大王。”季梁一面喘气说道:“臣在途中,遇到一位驾车的御者,叱马向北飞奔而去。”
“这是什么要紧事?值得你半途赶回来?”
“大王,问题是他的目的地是楚国啊!于是,我指出他走错了路。”
魏王问道:“那结果呢?”
谁知那御者回答我,因为他驾的是一匹千里马,行程飞快:而且带了足够的盘缠,加上又有多年的驾车经验,所以根就不必害怕。”
魏王听了哈哈哈大笑起来:“这个人根本是即便这样,他还是背道而驰啊!”
“大王说得一点不错!可是,大王今天自恃国强兵壮,便想攻赵取地,这不是离大王成霸称雄天下的期望,越来越远了吗?”这和那御者一样,是背道而驰啊!”

本文标题:背道而驰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25.html

作文投稿

背道而驰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