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威武不屈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孟子,滕文公下》
【释义】  不为威势或强力所屈服。形容非常坚贞刚强。
【例句】  在伤重被俘后,他威武不屈,从容赴难。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坚贞不屈
【反义】  卑躬屈膝
故事】
战国时有一个从事纵横之术的游说之士景春,对当时的公孙衍和张仪非常钦佩。他在孟子面前曾夸赞他们。
孟子说:“他们两人怎么能算得上是大人物呢?《礼记》上说:男子到了成年加冠的时候,父亲拿做人的道理教训他,到了出嫁的时候,母亲就把做妇人的道理教训她,由此及彼,真正的大丈夫,是处在大下最广阔的环境里,站在天下的正确位置上,走在天下的光明大道上。得志的时候和群众一起前进,不得志的时候,坚持独自原则,我行我道。富贵不乱我心,贫贱不忘我志,威武不屈我节,这样才能算是大丈夫。
“威武不屈”是指在权势和暴力面前不被屈服。

本文标题:威武不屈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28.html

作文投稿

威武不屈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