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草木皆兵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晋书·苻坚载记下》
【释义】  草木:野草和树木;皆:全,都;兵:士兵,军队。把山上的野草和树木都当成了敌兵。形容惊慌时疑神疑鬼。
【例句】  五六十年代,有插红旗、拔白旗之举,红专道路与白道路的对立,已是弄得草木皆兵,人人自危。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疑神疑鬼  惊弓之乌  惊恐万状  风声鹤唳
【反义】  泰然处之  稳如泰山  安之若素
【故事】
东晋时期,前秦王苻坚认为自己力量强大,于是他统率九十多万大军,南下攻打东晋。面对秦军南侵,东晋派出名将谢石与谢玄迎战。
苻融统率的秦军先锋很快就攻占了寿阳,苻坚得悉后,亲启率领八千名骑兵到寿阳。他认为晋兵很弱,不堪一击,因此派俘虏的东晋襄阳守将朱序去说服谢石投降。朱序见到谢石i后,把他知道的秦兵布防情况全都告诉了谢石。谢石了解到了敌兵的情况,立即派出五千精兵,前去偷袭敌营。秦兵不备,白白损失了一万五千人。苻坚在慌乱中得以逃脱。逃回寿阳后的苻坚再不敢轻敌,亲自登上城头,察看淝水东岸晋国的动静。他把目光转向了北方八公山上。此时正是严冬时节,天空阴云密布,八公山上灰蒙蒙的一片,一阵西北风吹过,山上草木晃动。苻坚顿时面如土色,他认为那晃动的草木都是晋军士兵在奔跑。苻坚回头对苻融说:“晋军明明是一支强敌,你怎么能说它是弱兵呢?”
为了稳妥起见,苻坚下令把兵力集中在寿阳以东的淝水旁,等待再次向晋军发动进攻。过了几天,谢玄施计,派使者要求苻坚稍向后退,待晋军过淝水后决一死战。苻坚为了早日结束战争,不顾众将反对,冒然答应了使者的要求。结果秦军中计,在向后撤兵中,士兵以为前方战败,相互怀疑,加上朱序在军中大喊:“秦军败了,秦兵败了。”使得士兵们更加惊慌。最后秦兵溃不成军。

本文标题:草木皆兵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29.html

作文投稿

草木皆兵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