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按图索骥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明,杨慎《艺林伐山》
【释义】  一、比喻办事拘泥于教条,生搬硬套,脱离实际。二、比喻按已有的线索去寻找,易于获得。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刻舟求剑  顺藤摸瓜
【故事】
我国古代最著名的相马专家伯乐年老时写了一本《相马经》的书,总结了自己几十年相马的实践经验。
伯乐的儿子把《马经》背得烂熟,准备将来出去相马时,能按书上描绘的各种良马的形态习性等,去对照辨认。
有一天,他在路上看见路边有一只癞蛤蟆,便兴高采烈地跑回家对他父亲说:“爸,这真是一匹大良马了。你瞧,它的额  址头,眼睛,都跟你书上说的差不多,就蹄子不太一样。”伯乐看了儿子手里拿的癞哈蟆,又气又好笑,便幽默地说:“这匹‘马’ 喜欢蹦跳,人无法驾驭它。”
《艺林伐山》评论说:这就是所谓“按图索骥”也。
本文标题:按图索骥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30.html

作文投稿

按图索骥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