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差强人意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后汉书一吴汉传》
【例句】   1、小芬这次的成绩还算“差强人意”;不过,下次就得加油了。2、这次比赛,我国代表队虽然夺得五面奖牌,但是比起其他国家,我们只是“差强人意”罢了!
【结构】  动宾结构
【反义】  大失所望
【故事】
东汉光武帝时,边境外患不断,汉军的进讨却节节失余,搞得军心涣散,光武帝也为此头疼不已。
当时许多将官见到这种情形,都惊慌失措,个个慌了手铂,根本想不出什么办法。光武帝看到他们这种表现,心里也有点动摇了。他在踱着步子,寻思着解决的方法。
忽然,光武帝想起了名将吴汉,于是便立刻派人去看看吴汉的情况。
派去的人回来向光武帝报告说:“大司马吴汉现在正督着部下修理武器呢!”
光武帝听了,觉得吴汉果真与那一群泛泛之辈不同,赞叹弛说:“吴公差强人意!”
本文标题:差强人意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31.html

作文投稿

差强人意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