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挥汗如雨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战国策、齐策一》
【释义】  挥:用于抹掉。抹下的汗水就像下雨一样。形容因天气炎热、费力或心情紧张而出汗很多。
【例句】  行军路上,炽热的太阳晒得战士头昏眼花,挥汗如雨。
【结构】  兼语结构
【近义】  汗流浃背
【故事】
晏子是齐国著名的政治家。
有一次,齐国派晏子出使楚国。
晏子在朝廷上拜见楚王,楚王对晏子说:“你们齐国怎么派你这样的小个子出来,是不是你们齐国没人了呢?”晏子知道,这是楚王目中无人,于是正言厉色地说:“我们齐国的临淄三百闾张袂《袖子》成阴,挥汗如雨,比肩接踵,何为无人?”楚王被问得无话可说。
但是,楚王还不死心。又问晏子:“既然楚国有的是人,那为什么偏偏派你这么个其貌不扬的人来我国呢?”晏子不慌不忙地回答说:“在齐国,我是最无能的,所以我被派到您这里来了。”楚王自讨没趣,只得好好地招待晏子。
成语“挥汗如雨”来源于晏子对楚王说的话。
本文标题:挥汗如雨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34.html

作文投稿

挥汗如雨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