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鬼哭狼嚎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元.无名氏《马陵道》第二折
【释义】  嚎:大声哭喊。像鬼那样哭,像狼那样嚎叫。形容大声哭叫,声音凄厉。
【例句】  真是有声有色,鬼哭狼嚎的画面呀!
【结构】  联合结构
【近义】  哭天抢地  鬼哭神愁
【故事】
鬼谷子的徒弟庞涓和孙膑,十年中学成了兵法战策,想下山谋取功名。
庞涓到魏国后被魏王封为武阴君、兵马大元帅。庞涓站住脚后就向魏公子保举孙膑,待孙膑得官后又嫉恨他。
庞涓假传命令,要孙膑三更时分带领人马摇旗呐喊,向皇宫射箭,以魇镇火星。朝廷降下罪来,庞涓呈报朝廷是孙膑所为,并诬告孙膑有谋反之嫌,传旨令斩首,孙膑遂言腹中有六甲天书不曾传人,若获不杀之恩,即愿传写。庞涓令刖其足,留修天书。
孙膑出狱后,假作疯魔,混出了魏国境,引荐给齐威王。
孙膑到齐国拜为军师,统领兵马,会合各国大燎,以添兵减灶之计,八面埋伏,在两边高山中间一条狭谷的马陵道旁选中一棵大树,在树上用白粉写着“庞涓死此树下”六个大字。庞涓来到树前,见树上有字,便接过士兵递来的火把,举起火上把照看,还未把字看完,树丛里“嗖嗖嗖”地一片响声,无数支  i箭朝庞涓射来。庞涓怕当俘虏,于是拔出佩剑,刎向自己的咽喉。临死不禁叹息道:“我成全了这小子的功名啊!”
 “鬼哭狼嚎”一词原在第二折孙膑的一段唱词中,原文是:“可怎生神嚎鬼哭,雾惨云昏,白日为幽。耳边厢只听得半空中风吼。莫不是天和地替人愁。”
成语“鬼哭狼嚎”来源于此。

本文标题:鬼哭狼嚎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36.html

作文投稿

鬼哭狼嚎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