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南柯一梦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传》
【释义】  南柯:南柯郡.比喻空欢喜一场。
【例句】  马氏顿时惊醒,浑身冷汗,却是南柯一梦。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黄粱一梦  i白日做梦
【反义】  好梦成真
【故事】
隋末唐初时,有个叫惇于棼的人,爱酒如命。他家院中有一棵大槐树,枝叶茂盛,树下是惇于棼和朋友开怀畅饮的好抛。
惇于棼生日那天,因贪杯而饮酒过量,他带着醉意坐在大 槐树下歇凉,醉眼蒙陇,昏然入睡。睡梦中,他到了大槐安诊,正赶上京城大考,他入场考试得心应手,结果,高中榜首。后来殿试,惇于棼,一表人才,举止倜傥,被皇帝看中,皇帝亲笔点他为头名状元,并把公主许配给他,他便成了附马爷。
婚后日子过得非常美满,惇于棼被派往南柯郡任太守。任职期间经常巡行各县,使各县县令不敢胡作非为,当地百姓对 惇于棼非常爱戴。皇帝想调他回京升迁,可当地百姓百般阻留,于是他奏明皇上请求留下来。于是皇帝给他大量珠宝以示奖励。
二十年后,敌兵入侵大槐安国,大槐安国的将军率军迎敌。被打得溃不成军。皇帝急忙召集文武百官商量对策,大臣们一个个都束手无策。皇帝看到这种情况生气地说:“你们养尊处优,朝中一旦有事,没有一个能派上用场的,要你们又有何用呢?”
这时宰相向皇帝推荐惇于棼,皇帝立即下令,让惇于棼率l全国精锐部队与敌军决战。惇于棼奉命出战,可是他对兵法,一无所知,与敌军刚一接触,立刻一败涂地。手下兵马丢盔弃甲,连惇于棼都差点被俘。皇帝被震怒了,把惇于棼革职,遣送回家。惇于棼大叫一声,从梦中惊醒过来,见仆人正在打扫  Ii院子。这时他才知道,所谓的槐安国就是庭前槐树下的一个蚁穴,南柯郡则是槐树南枝下的另一个蚁穴。
本文标题:南柯一梦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37.html

作文投稿

南柯一梦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