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食指大动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释义】  有美味的食物可吃,指头便不觉动起来,比喻美食当前,很想大吃一顿。
【例句】  一放学回家,就闻到厨房里妈妈炒菜传来的阵阵香味,令我不禁“食指大动”,真想赶快吃一口。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垂涎三尺
【反义】  无动于衷  不为所动
【故事】
春秋时候,郑国有两个贵族,一个叫公子宋,一个叫公子上家,他们两人都在郑灵公朝中担任大夫。
有一天早晨,两人一起上朝时,公子宋的食指突然跳动起,公子家觉得很奇怪,便问他为什么。
公子宋说:“每次我的食指跳动,就是有好东西可以吃;每次出使晋国,尝到石花鱼的美味;到楚国又吃到天鹅肉。不知道今天有什么鲜味可尝?”
两人正要进门时,正好有个楚国来的人送给郑灵公一只大鳖,灵公命人将它煮了请大夫们共尝。
公子宋和公子家见了,不禁相视而笑。
灵公问道:“你们两人今天为什么这么高兴?”
公子家回答说:“今天我和公子宋入朝时,他的食指动了,据他说,每次他的食指动,就是有美味可尝。结果主公果真下令宴请诸大臣尝鳖味,这表示公子宋的食指很灵验,所以不觉,笑了。”
灵公听了笑说:“灵不灵,主权还在我手上呢!”
后来鳖羹由下席开始分派,分到公子宋时正好没有了,灵公大笑说:“你的食指灵验吗?”公子宋走到灵公面前,伸手取了一块鳖肉放入口中说:“谁说不灵呢?”
本文标题:食指大动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38.html

作文投稿

食指大动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