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甚嚣尘上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左传,成公十六年》
【例句】  我不知在医药先进、传媒发达的别的国家里,是否也充斥着甚嚣尘上的滋阴补阳的叫卖声;
【结构】  动补结构
【近义】  满城风雨
【反义】  风平浪静  先声无息   销声匿迹
【故事】
公元前575年,郑国背离晋国,倒向茶国。千县晋围出乒征伐郑国。
交战前,楚共王登上一辆楼车,观察晋军的动静。他的叔父子重,派太宰伯州犁在共王背后陪侍。
楚共王望了一会儿后问伯州犁:“他们的车子左右驰骋,在干什么?”伯州犁回答说:“那是在召集军吏。”过了一会儿,楚共王又说:“看,那些军吏们都集中到中军了。”伯州犁点头说:“是的,他们在一起讨论作战计划。”没过一会,楚共王又发现了新的动向,说:“现在他们设起帐幕来了。这是他们在虔诚地向祖先卜间胜负情况。”伯州犁又补充说:“看来要发布俞令了。啊呀!人声喧闹,地上尘土都飞扬。”这是在填井平灶,摆开阵势。”果然楚共王又发现了新的情况,他赶紧问伯州犁?他们都上了战车,不过车左车右人又都拿了兵器下来,这是为什么?”“他们在下车宣誓。”“咦,为什么将士上了车又下来?他们在作作战前的祈祷。”
从楚共王与伯州犁的一问一答中可以看出,晋军纪律严明,指挥有方,步调整齐,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果然两军交战,楚军大败。
成语“甚嚣尘上”也就是源于楚共王的一句问话。
本文标题:甚嚣尘上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47.html

作文投稿

甚嚣尘上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