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信口雌黄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文选》刘孝标注引晋,孙盛《晋阳秋》
【释义】  信口;随口乱说;雌黄:即鸡冠石,黄赤色,可作颜料。古人写字用黄纸,写错了就用雌黄涂上后重写,借指乱写乱改。比喻不顾事实,随口胡说。
【结构】  动宾结构
【近义】  信口开河  胡言乱语  胡说八道
【反义】  信而有征
【故事】
西晋大臣王衍,字灵甫,临沂(今属山东)人,出身土族,是当时有名的清谈家。
其实,每当他夸夸其谈,讲他那玄妙空虚的理论时,常常是前后矛盾、漏洞百出的。当听的人听到错误向他质疑时,他也毫不在乎,往往不假思索,随口便改,厚着脸皮若无其事似地、不慌不忙地继续谈下去,所以人们称他是“口中雌黄”。
王衍不仅说话“口中雌黄”,就是在做人方面,也是看风使舵,风吹两边倒。他把女儿嫁给太子为妃,不久太子遭贾皇后迫害而死,他立即上表请求离婚,以免受牵连。后来,贾皇后被杀,太子冤案得到昭雪,王衍也因丧失气节而被处以终生禁锢。
但不久,王衍又得到成都王司马颖的重用,再次当上了大官。
311年,他统率十多万晋军,被前赵刘聪的部将石勒消灭,王衍当了俘虏。石勒见他是这样一个无耻之徒,半夜派入推倒屋墙,把他活活地压死了。
本文标题:信口雌黄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48.html

作文投稿

信口雌黄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