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桃李满天下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资治通鉴·唐则天皇后久视元年》
【释义】  桃李:桃树和李树,指门生、学生。比喻培育的人才,或学生极多,到处都有。
【结构】  主谓结构
【故事】
690年,武则天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皇帝。
狄仁杰,在高宗时曾担任大理丞。
狄仁杰为人正直,心地无私,深受武则天的信任。他很善于发现人才,把自己了解的门生、好友、品学兼优的人,先后推荐给武则天。他们都受到重用,多数成为唐朝极有才干的官员。有一次,武则天让他再推荐一个尚书郎。狄仁杰不避嫌疑,推举了自己的儿子狄光嗣,武则天同意了。事实证明,狄光嗣非常称职。
有人对狄仁杰说:“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意思就是说现在朝廷中的文武官员,都出于您的门下,您的门人都得到了重用。狄仁杰严肃地说:“我是为国家举荐贤才,而不是为了一己的私利。”
成语“桃李满天下”就是从上述的对话中引申出来的。

本文标题:桃李满天下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49.html

作文投稿

桃李满天下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