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史记,项羽本纪》
【释义】  项庄:项羽手下的武将;沛公:刘邦。比喻说话或行,  动虽然未露出真实的意图而实际上却是另有所图。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醉翁之意不在酒
【故事】
公元前206年,刘邦占领了咸阳不久,顶羽率领四十万人马,号称百万大军进驻鸿门。
项羽设宴款待刘邦,项羽的谋士范增和项伯也参加了此次宴会。
宴会上,项羽的谋士范增,企图趁机刺杀刘邦,授意项羽的堂弟、大将项庄,以舞剑助兴为由,拔剑在席前起舞,向刘邦、步步琴逼,再伺机杀死刘邦。项伯见势不妙,就起身与项庄对舞,常用衣袖和身体挡住刘邦,使项庄无法下手。张良忙去找樊哙。樊哙问:“今日之事如何?”张良说:“甚急。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樊哙于是带剑而入,瞠目怒视项羽。项羽称他“壮士”,命部下赐酒招待。
左右拿来一斗酒递给樊哙。樊哙遭谢后起身,一饮而尽。过了一会儿,刘邦上厕所,叫樊哙一起去,乘机逃回自己的军营。
成语“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来源于这个故事。
本文标题: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62.html

作文投稿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