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秋风过耳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东汉。赵晔《吴越春秋·吴王寿梦传》
【释义】  像秋风在耳边吹过似的,根本未进耳朵,等于没听见,比喻事情与己无关,漠不关心。
【结构】  主谓结构
【故事】
春秋时,吴王诸樊逝世,在无可再让的情况下,诸樊最小的弟弟季扎终该登基了吧!谁知他固执到底,还是不愿为王,并且真诚地向朝中文武大臣说:“父王去世前,我就向父王表明我不愿接受王位,做人要行为正派,品格高尚,荣华富贫对我来说像吹过耳旁的秋风,对它漠不关心。”
季扎为了彻底表明自己的心迹,索性前往自己的封地延陵(即今常州)隐居起来,直到他三哥的儿子僚继位后,他才考虑回都城,帮助吴王僚治理国家。
但是诸樊的儿子公子光认为王位既然没有兄弟相传,就应该父子相传。自己是吴王诸樊的长子,理应继承王位,却由三叔馀昧的儿子僚当吴王,心中不服,因此萌牛了杀僚篡位的图谋。
公子光谋杀吴王僚后,为了避免舆论的谴责,他假意请季扎继任王位,季扎早把荣华富贵视作过耳之秋风,加上公子光用不正当手段杀死吴王僚,因此不仅拒绝了公子光的假意请求,而且对他还进行了严厉的谴责。
季扎估计公子光不会放过他,再次前往封地隐居。
本文标题:秋风过耳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64.html

作文投稿

秋风过耳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