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退避三舍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释义】   舍:古时行军三十里称为一舍。退避九十里路,比喻对人让步,不与相争。
【结构】   动补结构
【近义】   先礼后兵
【反义】   当仁不让  周旋到底。
【故事】
春秋时,重耳逃亡到了外国。
重耳到楚国时,楚成王以隆重的礼节款待,对他十分敬重。临走时,成王问重耳:“将来若能回到晋国当上国君,怎样报告我?”重耳想了一下说:“如果托您的福,我回到了晋国为国君,万一晋楚两国交战,晋军遇到楚军,一定后退三舍之地。若仍得不到楚国宽恕,晋国也只好拿起武器应战了。”  
重耳前后流亡了十九年,后来在秦国的帮助下,终手回到了晋国,并当上了国君,史称文公。在他的治理下,晋国逐渐强大起来。
公元前633年,楚国攻打宋国。宋国向晋国求援。次年,晋、楚两军在战场上相见了。
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晋文公下令晋军后退三舍,然而楚军大将子玉非常骄傲,他错误地认为晋军撤退是害怕楚军,所以晋军后退九十里,楚军就跟进九十里。
不久,晋、楚两军在城濮会战。结果楚军大败,子玉自杀, 晋文公称霸中原。    !
就是成语“退避三舍”的来历。
本文标题:退避三舍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69.html

作文投稿

退避三舍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