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赴汤蹈火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三国志·魏书·刘表传》裴松之注引《傅子》
【释义】  赴:奔向;汤:沸水;蹈:踏,踩。走进滚烫的沸水,踩  :着熊熊的烈火。形容不顾艰险,冒死向前。
【结构】  并列结构
【近义】  奋不顾身  ,义无反顾
【反义】  贪生怕死  ,畏首畏尾
【故事】
东汉末年,军阀混战。
刘表手下的韩嵩和其他将领,建议刘表归附曹操,是万全之策。但刘表仍然首鼠两端。他再三考虑后,就对韩嵩说:“如今天下大乱,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关系着国家的命运。目前,曹操已迎天子到许都,你先去许都为我观察一下情况吧!”
韩嵩严肃地说:“我服从将军的命令,就是要我进入滚烫的沸水,跳进燃烧着的烈火,我也决不推辞。不过,我有个请求:如果现在作出上顺天子,下归曹公的决策,再派我去许都就是正确的;在将军现在还举旗不定的情况下,派我去许都,如果天子封了我的官,我就成了天子之臣,只能为天子效力了。希望将军到时不要使我为难。”
果然,韩嵩到许都朝见受曹操挟制的汉献帝后,被任命为零陵太守。
本文标题:赴汤蹈火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71.html

作文投稿

赴汤蹈火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