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亲痛仇快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后汉书,朱浮传》
【释义】  亲人痛心,仇人高兴。
【结构】  并列结构
【故事】
东汉光武帝刘秀登基后,大封功臣,却忘掉了一个名叫彭宠的人。
不久,有一个叫朱浮的写信向光武帝密告彭宠有可能造反。光武帝看后,召彭宠进京。
彭宠的妻子便建议他起兵自立。彭宠听从了她的话,拒召入京,并准备出兵两万攻打朱浮。朱浮得知后,便写了封信劝他。信中说:“现在国家刚太平,我们该把自己的才能和本领贡献出来建功立业,你却自暴自弃。我们不要闹内乱,使亲人痛心,仇人痛快。”
可是彭宠不听规劝,仍要出兵攻打朱浮,光武帝得知后,立刻派兵去支援朱浮。彭宠击退援军,把朱浮围在蓟城。朱浮好不容易才得以逃脱。彭宠夺取了蓟城,自称燕王。可最后还是死于府中管家之手。
“亲痛仇快”据此而来。

本文标题:亲痛仇快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72.html

作文投稿

亲痛仇快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