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直言不讳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晋书·  刘波传》
【释义】  直言:坦率地说出;讳:忌讳,避忌。指坦率地讲话,毫不隐讳。
【例句】  他直言不讳地诘问德国在巴尔干的动作是什么意思,把里宾特洛甫逼问得很紧。
【结构】  并列结构
【近义】  直抒己见   知无不言   直截了当
【反义】  隐讳曲折   缄口不言
【故事】
公元383年,前秦军再次出兵伐晋。谢安命侄子谢玄领迎敌于淝水。结果淝水一战大败秦军百万。这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彻底改变了局面,使东晋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谢玄还乘胜追击,收复了不少北方国土。为此,孝武帝命令熟悉北方情况的刘波坐镇淮北,统督淮北各军。
刘波当时身患重病,接到皇帝诏书以后,感到十分为难,考虑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刘波决定把自己的希望和建议,坦坦诚诚地、毫不保留地给皇帝上道奏章以供参考。
他在奏书中写道:“我想起本朝开国的历史,联想在如今 的国事,所以不顾愚妄无知和放肆,今天我直言不讳地把话说出来……”他从如何治理国家、如何使用人才等方面都给孝武帝提出了好的建议和忠告。
疏写好不久,刘波就去世了。
“直言不讳”这个成语就从这个故事中刘波的奏疏中来源的。
本文标题:直言不讳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81.html

作文投稿

直言不讳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