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食不甘味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战国策·楚策一》
【释义】  甘:美好。吃饭也吃不出美味来。形容心中有事,吃东西都分辨不出味道来。
【例句】  事实上,快意派的作家,当遇到写作上难以处理的问题时,也会苦苦思索;食不甘味。(韩石山《快意与苦吟》)
【结构】  动补结构
【近义】  食不下咽   寝食不安
【故事】
战国时,有个鼎鼎大名的纵横家,名叫苏秦。
苏秦先说服了韩、魏、齐三国,又来到楚国游说楚威王。苏秦说:“楚国是天下的强国,地大物博,兵精粮足。当前,秦国虽然强大,但他最害怕的还是楚国。如果大王同意合纵抗秦,能使楚国称霸。”
苏秦的一番话,说动了威王的心。他感慨万分她说:“是啊,我们西边与秦国相邻,秦国是虎狼之国,一直想侵吞我们,不可与它亲近。而韩国与魏国又受到秦国挟制,所以不可与他们共谋。我也估量到,光靠楚国的力量来抵抗秦国,恐不从心,不能取胜。而与我的大臣商议,他们却又不是足智多谋之人。为此,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它让我晚上睡觉不安稳;白天吃饭也吃不出个滋味来,心就像悬挂的旗子一样摇晃不定。今天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决定参加合纵了。”
成语“食不甘味”就来源于楚王的这段话。

本文标题:食不甘味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92.html

作文投稿

食不甘味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