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毕业作文 >

我的“方糖盒子”

时间:2014-10-13 09:53:55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1500字
我喜爱放在桌子上的彩色方糖盒子。盒子的四周画有高耸入云的华山西蜂,夕阳西下的古城晚景,风景宜人的北海,蜿蜒雄伟的长城。既漂亮又实用。
盒子里边并没有放着香甜的糖果,而是一摞又一摞整齐的成语卡片。
说来话长。在我上二年级时,爸爸就教给我一些知识:生字、词句、成语……经过他的指导,我爱上了特殊的词汇——成语。
我和妹妹开始学习成语了。我们不但把书本中的成语弄懂,还在课外读物、谈话中寻找成语。有一次,我家来了一位客人,他是看了爸爸写的书想请教问题的。这人走后,爸爸对我说:“这个人是不请自来的客人,成语叫作‘不速之客’;没有约定而遇见叫‘不期而遇’。来,快把它记下来。”我听后如获珍宝,忙把两个成语记在卡片上。正面写上四个大字:不速之客,反面写成语的意思、例句。
平时,我和妹妹也常在《少年文艺》、《作文选刊》上搜集于“猎物”,至今已积累了十几叠,二十张一叠,放在糖盒子里。
记得小时候,爸爸给我讲了“大器晚成’这个成语。它比喻担当大事的人需要长期锻炼,成就显示得较晚。我记了下来。事过两年多,在看电视《南郭后传》时,南郭先生由于滥竽充数,被国君赶了出来,他十分羞愧,下决心从头开始学好吹竽。可别人嗤笑他,妻子责骂他,他十分丧气。我看着看着,突然冒出一句:“别灰心嘛,大器晚成!”爸爸表扬了我:“这个成语用得好,有创造性。一个成语不仅要会背会写,更要理解其含义,用得巧妙、贴切。”
多么有趣啊!从此我同妹妹注意了用成语。<我俩不但积普通成语,还写了几十张动物成语卡片,近义成语卡片。
为了活跃生活,妹妹先提出进行比赛。于是互不相让,你一个‘狐假虎威”,我一个“狼吞虎咽”,什么“叶公好龙”,“画蛇添足”,“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等等,一个接一个。当然,妹妹年纪小,背得不多,但她好学,总与我“激烈交战”。经常比赛,锻炼了口才,也学会了成语。我们还订出规矩,输者必须唱歌,吹竖笛,这多有意思啊!
wWw.KT250.com 说起妹妹,她是个调皮的孩子。可她经过学习成语,作文进步很快。记得去年的一天,妹妹向爸爸要钱买巧克力。爸爸故意问:“孔融让梨是什么意思?”妹妹也不示弱,她就反问道:“你说孔融让梨是叫我让巧克力吗?”一席话,逗得全家哈哈大笑。爸爸说:“结合具体情境,能学好成语,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在,我们继续做卡片,还加上了一些插图,显得“图文并茂”,并不断修整,把原来字迹潦草的换成工工整整的新卡片。
这一张张卡片,凝结着父母教育孩子的心血,也是我和妹妹刻苦学习的记录。
成语卡片是我课余生活的好伙伴,每制成一个新的成语卡片,我心里就甜滋滋的,象吃了蜜一样。
我爱我的“方糖盒子”,它陶冶了我的性情,扩大了知识,丰富了课余生活。它放射的不是五彩斑斓的装潢之光,而神秘引人的知识之光,智慧之光!

本文标题:我的“方糖盒子” - 毕业作文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xiaoxue/biyezuowen/201410/19808.html

作文投稿

我的“方糖盒子”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我的“方糖盒子”相关的作文:

    无相关信息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