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学期第二单元习作: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通过本组课文的学习,你对一些地方的风俗习惯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请你将调查了解到的民风民俗加以整理,写成一篇习作。可以写节日习俗,也可以写富有地方特色的服饰、饮食、民居,还可以写新颖、别致的民间工艺品。 教师下水文:家乡的春节  黄石的春节,对我来说是最热闹的。因为我能和平时很难见面的亲戚聚在一起,过一个团团圆圆,快快乐乐的新年。在农历二十三之前,我们就开始采购年货,张罗着年夜饭。爸爸妈妈一般买几只土鸡炖汤喝,再腌制一些腊鱼、腊肉,等到春节时开开胃口;姑妈们则就为我们添置新衣服;哥哥姐姐,都在买回来的小礼物;而我们小孩就买一些开心果、瓜子、杏仁之类的小零食,准备到春节大年三十吃个痛快。在腊月二十三的晚上,我们家就在灶台上摆上糯米、糖果等贡品,烧香放鞭送灶神。到腊月二十四就过小年了。上午全家打扬尘,抹洗家具,迎接新年。完善后,就聚在一起吃个小年饭,大家说说笑笑,聊家常、聊工作,不亦乐乎。除夕为大年夜,这天要先准备佳肴到祖堂烧香、点烛放鞭供祖宗,然后再各家团聚吃年夜饭。午夜,家家灯火通明,全家老少围着火炉“守岁”,一起开开心心的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笑谈着电视中的各类节目,洋溢着欢乐的氛围。许多城区居民还要在除夕夜全家一起包团圆饺子,男女老少尽情娱乐,通宵不睡。子夜时分,家里就开始放鞭炮,说是为了送走旧的一年,迎来新的一年,鞭炮声远远近近的响起,此起彼伏,一直到第二天清晨。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鞭炮燃爆后的香气,传递着浓浓的春节气息。我和表姐胆子在家里看春节联欢晚会,叔叔们就在屋外放鞭,玩各种各样的烟花,家里其乐融融,气氛热闹极了。正月初一清早一开门,照例要放鞭炮赶走年兽,然后再开始清扫,扫好的垃圾三天内不能往屋外倒,更不能对着门外泼水,据说是聚财。孩子们一大早要给家里的长辈拜年、作揖,说着一些千篇一律但大家都喜欢听的新年祝福。这时,家长们乐呵呵地摸着我们的头,拿出红包(也就是压岁钱)塞到我们手里。这是我最为开心的事情,因为我又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压岁钱买我最喜欢的书了。这一天的早餐要吃鸡汤元宝(鸡蛋),然后居家拜年。若亲戚中有新亡人,初二当天一定要去新亡人的家中拜年,称之为“新香”。在黄石,最重要的就是观看传统的文艺活动,比如舞狮子、玩龙灯、踩高跷、跑旱船、唱堂戏等,传递着春节喜庆、祥和的氛围。这些千万别错过。等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时,家家都要吃元宵,早晨吃糖拌油炸,俗语道:吃了月半粑,快快扒土巴。人们吃过元宵后,倾巷而出闹元宵,玩花灯,观花灯,猜灯谜,开展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元宵夜,城乡彻夜通明。过完了元宵,这个春节就过完了。回想起每一个春节,总有许多地方让我回味无穷、开心不已。它们犹如一颗颗星星,点缀着我童年美好的记忆。 [点评]文章以时间为经线,以自己春节中的活动为纬线结构全文,内容安排有序,脉络清晰,衔接紧密,详略得当,推进自然。作者用轻松、活泼、富有童趣的话语记录了自己在春节里的所见所闻所感,字里行间处处透出人们欢欢喜喜过春节的心情,反映出黄石人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愿。在内容的安排上,作者重点介绍了大年夜和正月里的各种春节习俗,包括一些细节的描写,如正月初一清早扫好的垃圾三天内不能往屋外倒,更不能对着门外泼水,据说是聚财。若亲戚中有新亡人,初二当天一定要去新亡人的家中拜年,称之为“新香”。可见作者是一个是生活中的有心人,注意观察生活,留意生活中的细节。此外,文章语言表达朴实简洁,形象生动,给人以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勾起了读者对春节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