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优秀作文 >

我爱家乡的维扬灯会

时间:2014-10-13 09:48:04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1500字
我喜欢过节。一年中有许多传统的节日,春节、中秋节、端午节……人们总是要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庆祝、纪念这些节日。但我最喜爱的要数我的家乡——扬州一年中规模最大、最热闹的元宵节期间的维扬灯会了。
维扬灯会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我家乡就已经有了每年元宵节观灯的习俗。人们为了庆祝丰收的年景,预祝新年更加兴旺,每逢元宵节期间就扎上一些彩灯挂在门前,让人观赏。代代相传,相延至今。从我记事时起,每年正降三上灯到正月十八落灯。那凝聚着家乡人民聪明和智慧的彩灯,便争奇斗艳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爸爸说:“灯会代表着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每年都带我去看灯。那几天晚上,就是我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
我爱维扬灯会,爱灯的千姿百态,造形逼真,绚丽多彩。灯会期间的晚上,每个商店门前都挂着两个红彤彤的大灯笼,以示吉祥。高层建筑上的装饰彩灯,万灯齐放,以示欢庆。路旁的人行道上和一些商店二楼的平台上放着各个单位精心制作的彩灯。传统的宫灯、变幻无穷的走马灯、万紫千红的花篮灯、那色彩,红似霞、自如粉、绿比翡翠、蓝同大海。小时候,我记得这些灯虽然美丽,但不会动,多是一些纸糊的灯,如今更多的是电、光、声遥控的灯。科学的发展,使灯会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瞧!这个济公身穿袈裟,不停地扇着扇子,唱着“鞋儿破帽儿破……”真是栩栩如生。还有不少工厂用自己产品模型扎成的灯。两层楼高的琼花表嘀哒地响着;小船那么大的鞋子灯踏在地球模型上;柴油机灯高速飞转……这些灯象征着古城扬州将以崭新的面貌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我爱维扬灯会,爱它那充满喜庆的气氛。维扬灯会是灯的世界,也是人的世界。十里长街上,真可谓是灯如海,人如潮。观灯的人接踵摩肩,络绎不绝。老爷爷观灯,拄着拐杖;小朋友观灯,骑在肩上。一些小孩和我小时候一样手提着那燃着红蜡烛的荷花灯、花篮灯,拉着兔子灯、青蛙灯穿梭在人群中。人们都兴高采烈地评论着、夸赞着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灯。大家的脸上洋溢着节日的笑容,大家的心里都在赞美这彩灯似海,赞美这盛世如花。
我爱维扬灯会,更爱那每年各不相同的生肖灯。这可能是家乡的老传统,每年属什么,就是什么灯最多,最精彩。牛年的牛灯象征着踏实、勤恳;龙年的龙灯象征着腾飞向上;马年的马灯象征着日益蓬勃。最吸引入的要数一只小红马灯了,小马不停地迈动蹄子,好像要把维扬灯会的盛况传送到祖国的四面八方。

本文标题:我爱家乡的维扬灯会 - 优秀作文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xiaoxue/youxiuzuowen/201410/19234.html

作文投稿

我爱家乡的维扬灯会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