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作文技巧 >

作文技巧:写好动物

时间:2014-10-13 10:24:50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1500字
观察你喜爱的一种动物,以它的生活习性为中心,把看到的情况具体地写下来。
同学们都是喜欢动物的,这次作文恰恰要求写你喜爱的动物,可你别高兴得忘乎所以,还得认真地把题目理解透彻。
题目的要求有三点:一是写喜爱的一种动物,这就要你认真选择了;二是以动物的生活习性为中心,也就是说你的喜爱要围绕这一动物的生活习性来写;三是把看到的情况具体地写下来,这个“情况”指的是与中心密切相关的生活习性。
弄清楚了这些要求,我们就有了目标,就可一步步地达到了。
怎样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呢?常用的有两种方法。一是把喜爱之情含在对动物描写中,二是直接抒发对这一动物的喜爱。在对动物的描写上可分为外形描写和动态描写两大部分。
更多的是在对动态的描写上,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外形描写和动态描写往往是综合在一起描述的,这样就有动有静地写出动物的习性。至于直接表达对某种动物的喜爱,这是同学们常常用到的,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二是确定以什么生活习性为中心。什么是“生活习性”呢?这里指的是动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生活习惯(如捕食、睡觉、行动)和性情(如凶猛、温驯)。比方说猫头鹰昼伏夜出、目光敏锐、两爪犀利,能利索地掖舞老鼠;蚕缓缓蠕动,贪吃桑叶,蛻皮长大,吐丝结茧;骆驼肢体庞大,性情温和,耐渴,号称“沙漠之舟”等等。动物的这些生活习惯和性情,是在大自然的选择下逐步形静郊。有些驯化了的秽痰长期培育下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性的。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确定观察的主要目标,确定文章的中心,不在形态上过多哆的纠缠了。形态要不要观察呢?要。不过请注意一点:对于能表现生活习性的地方要观察细致一点,不那么突出的地方就不必多花精力。这次作文要求你以这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为中心,并没有规定必须以什么习性为中心,在这个范围内,我们仍然有选择的余地。就以大家熟悉的猫而言,我们可以以猫活泼可爱的习性为中心写顽皮的猫,也可以以猫的白昼好睡的习性为中心写懒猫;既可以以猫好吃鱼的习性为中心写馋猫,也可以以猫敢与濛、蛇搏斗为中心写勇敢的猫……看,你的权利还大得很呢!当然,以什么样的习性为中心,这得由你喜爱它的什么来决定了。
第三,怎样才能把这种动物的习性写具体呢?首先你得细致地,有时是长期地观察。能表现中心的动物的外形、动态、声音,都是你必须注意的内容。人们常说“入微处见功夫”,意思是说观察得越“细”,就能发现越“微”小的地方,你的本领就越大了,作文的时候,当你围绕中心把这一动物习性描绘出来的时候,人们就如见其形,如闻其声了。

本文标题:作文技巧:写好动物 - 作文技巧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xiaoxue/zuowenjiqiao/201410/22515.html

作文投稿

作文技巧:写好动物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