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作文技巧 >

细致观察抓住特征

时间:2014-10-13 10:25:15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700字
状物的对象包罗万象,既可以是动植物,也可以是静物,大到高楼大厦、飞机车船,小到玩具器皿。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给状物提供了更多的素材:手机、电脑、微波炉、桑拿浴箱……。经常练习状物文体,既培养细微的观察习惯,又增强描述准确、用词恰当的技巧,进而提高了语言文字的使用能力。
状物首先应观察细致。就是说要多方面、多角度观察要描绘的事物,若是动物,不但要观察其静止状态,而且还要捕捉其动态特征;若是植物,要从幼芽观察到成熟的植株。只有做到这些,描述的事物才能全面、准确。如写《小白兔》,应先观察其静止状态的主要特征:全身覆白毛、三瓣嘴、红眼睛、长耳朵、结尾巴、前腿短、后腿长。然后再观察其动态主要特征——后腿蹬地,跳跃,跑动速度快。
状物的另一重要注意事项是提取特体主要特征,这不但需要观察细致为基础,还应有鉴别、比较、提炼的能力。各种物体相似之处很多。要善于在相似之处中找出不同之处,  突出所状之物的本质特征。自行车与摩托车,相同之处:两轮,  交通工具;不同之处:自行车——非机动,轻便,  速度慢;摩托车——机动,体重,速度快。状物时如果抓住这些本质特征,就能写出具体、形象、生动、传神的文章来。
有些特殊物体仅用观察是写不透彻和具体的,而要求用手去摸,用体去触,用耳去听,用鼻去闻,用脑去想,……甚至需要拆开,观其內部结构,比如,桑拿浴箱——要通过洗浴去体味,微波炉——要进行亲手操作,菠萝——去闻,去品尝。< 一篇状物如果抓住这3个基本点,因不同物体而采取不同认识手段,就能写出内容充实、具体形象、主题明确的文章来。
本文标题:细致观察抓住特征 - 作文技巧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xiaoxue/zuowenjiqiao/201410/22555.html

作文投稿

细致观察抓住特征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