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捉襟见肘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庄子·让王》
【释义】  “衿”同“襟”:衣襟;“见’同“现”:露出;肘:胳膊肘。拉一下衣襟,就露出了胳膊肘。原指衣服破烂,生活困难。后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处境十分困难。
【结构】  连动结构
【近义】  顾此失彼  左支右绌   衣不蔽体
【反义】  应付自如  游刃有余  绰绰有余
【故事】
孔子的学生曾参,春秋时鲁国人,他住在卫国的时候,生活非常艰苦。有时候,一连几天不能生火做饭, 常常是揭不开锅,因此脸上浮肿,带有病容;穿戴也差:穿的是用粗麻做的袍子,破破烂烂,分不清里外,戴的帽子太破烂,如果有人来访或要外出,为了礼貌,总要整整衣冠。可是,想把帽子戴正吧,不料帽带子一拉就断了;想把衣襟拉平直,不料一拉衣襟就把袖子拉破,露出了胳膊肘;想把鞋穿上吧,不料一提鞋后跟,鞋就裂开,露出了脚后跟。曾参虽然过着这种穷困潦倒的生活,但他并不因此而精神不振,忧愁不堪。他 常常拖着破鞋,高唱《商颂》、《诗经》。
成语“捉襟见肘”就是来自《庄子·让王》。

本文标题:捉襟见肘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55.html

作文投稿

捉襟见肘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