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初中作文网 > 成语大全 >

莫测高深

时间:2014-10-13来源:初中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
【语源】  《汉书·严延年传》
【释义】  莫:无法,不能;测:推测。无法推测出究竟高深到什么程度。
【结构】  动宾结构
【近义】  深不可测  不可捉摸
【反义】  一目了然  显而易见  胸无城府
【故事】
西汉时,有一个官员,名叫严延年。他年轻时就在丞相府中学习法律,后来为御史大夫做属吏。
后来,严延年被任命为涿郡太守。他一到任,令属絮謠吾、赵绣尽快查明当时欺凌弱小、鱼肉乡民的西高氏东高氏的罪行,并马上向他报告。赵绣明知两家高氏作恶多端,论罪必死, 但又不想得罪他们。他见严延年是新来的太守,便准备了两份有关高氏家的罪行材料,一份轻,一份重。他把罪行重的—份放在怀里,而先把轻的一份交上去。如太守不满,发怒,再交重的一份。
不料,严延年早有预料。他接过第一份材料,只看了几行,就喝令左右又在他身上搜出了另一份。严延年马上将他关押起来,第二天一早就斩首示众了。这样一来,所有的下属都吓得浑身发抖,再也没有人敢隐瞒他了。
接着严延年下令将东西高氏捉拿归案,并且很快查清了他们的罪行,处决了有关罪犯数十人。
三年后,严延年升任河南太守。当地的豪族听说他来了,吓得连大气也不敢喘。他断案与一般官员不同:贫弱人家即使犯了较重的罪,他也尽量宽大处理;富豪人家欺压平民,即使罪不大,他也要重罚。大家认为该死的,有时竟会获得释放;i而大家认为罪不该死的,则有时会被诛杀。无论官民,都猜度不出他的心意如何,谁都不敢触犯法律。尽管他不按法律办案,但文书却写得严密合法,没有一点漏洞。
“莫测高深”就是从严延年的办案特点概括而来的。

本文标题:莫测高深 - 成语大全
本文地址:www.zuowen66.com/chengyu/201410/28165.html

作文投稿

莫测高深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